2010年6月11日 星期五

洞悉日本伎倆,兩岸應展開海權對話

2010年4月3日中國大陸財政部長謝旭人和日本財務相菅直人在北京釣魚台賓館進行第三次財政對話(作者案:6月2日鳩山首相辭職,經民主黨內及國會競選,6月4日正式由菅直人接任首相,組新內閣),雙方同意在振興經濟上加強合作。溫家寶總理也與菅直人會談。2009年,中國超越美國,成為日本最大的出口對手國【註1】,日本對中國本土加香港,約有1兆7000億日圓的貿易黑字,日本要恢復經濟,跟中國維持良好關係不可或缺。菅財務相表示,「中日間沒有大的貿易問題」,訪中期間,基於慎重,沒提人民幣匯率問題。同一天,北韓總書記金正日隔了4年,再度出訪大連、天津、北京等地,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談,日媒馬上用社論籲請中國應迫使北韓放棄研發核武……。
如果看這兩則消息,日本經濟、國際環境應該是很需要中國幫忙的,兩者有合作的議題。然而,要是將場景換成是東海、西太平洋,日本就變個模樣了。

日有侷限中國艦隊在東海內的心態

4月7日早上,5艘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訓練艦隊在幾個榻榻米大的沖之鳥礁(日稱沖之鳥島)附近海面停泊,降下小艇,載著剛由軍士官學校畢業的188位隊員一個一個輪流「登陸」被珊瑚礁圍繞的狹窄沖之鳥礁(每人停留20分鐘),這個日本硬稱作「島」的地方,連小型軍艦都不能靠近,要換乘小艇才能划近登上,可見它多麼迷你。海上自衛隊派幹部登「島」是首次。
從同一天開始到(4月)23日,中國大陸海軍船艦在東海和西太平洋展開各種訓練,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及P-3C警戒機持續監看大陸艦隊的動態,亦步亦趨全程跟蹤(保持距離4〜5公里)、監視。期間兩軍發生兩次近距離「對望」,在自衛隊沖之鳥礁活動後一個星期,大陸艦隊也來到岩礁近海演練,且繞行岩礁一圈,整件事情在日本大炒特炒了一翻。
4月13日,日本防衛相北澤俊美舉行記者會,宣稱大陸艦隊10艘船艦【註2】,包括兩艘潛艇,10日通過沖繩(琉球)與宮古島之間的公海南下。一時間日本媒體和政府官員、學者用「政府正注意活動益發活躍的中國海軍」;「該海域確知包括潛艇、有10艘船艦規模的中國艦隊是首次」;「迄今未有的情況。會詳細分析,有無包括對我國的意圖,好好調查,研究因應之道」(北澤防衛相);「潛艇浮出水面通過沖繩與宮古島之間,是刺激政府」;「船艦訓練海域擴大,誇耀海軍能力提昇」(政府看法);「危險行為」(岡田外相);「挑釁」(『產經新聞』);「威嚇」(右翼教授田久保忠衛)等抨擊字句、字眼紛紛出籠,評論、分析很多。
首先,日本媒體說,這是2008年11月中國海軍首次以艦隊形式穿越第一島鏈航向沖之鳥礁以來,第四次越過(第一)鏈島線──如果實際次數多於此,表示日本偵蒐有漏,如果真的是這個次數,則可想見日本在此海域監控多麼嚴密。而北澤防衛相說此為「迄今未有的情況」,也隱約反映出,原先日本有中國大陸的艦隊應該限縮在東海內的心態,一旦有突破就不得了了。

日挑釁在先,中反制在後

4月8日大陸艦隊演練直升機的起降(位置似在東海排他性經濟海域日本片面所謂「中日中間線」靠中國的一邊,雖然此事跟中間線無關,但如果確在靠中國的一邊,那麼日本的監控活動是否「撈過界」了?)。日本護衛艦「すずなみ(Suzunami,有譯涼波號)」原本跟大陸的艦隊保持4000公尺的距離,後來由大陸飛彈驅逐艦升空的直升機飛近護衛艦,水平距離90公尺、高度約30公尺(比護衛艦的船柱還低)。4月21日大陸艦隊返航途中,在宮古島附近,直升機再挨近日本護衛艦「あさゆき(Asayuki,有譯朝雪號)」,水平距離90公尺、高度約50公尺,繞行兩圈。
大陸海軍直升機「異常接近」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日媒說這是中日就海洋權益「對立鬥爭」的序幕。日本政府也抗議「安全航行上的危險動作」。中國大陸海軍現代化、實力增強,由東海穿出日本的沖繩(琉球)、西南島嶼到西太平洋,擴大活動範圍,負責東海四周警戒、監視的海上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經常緊跟尾隨(只有日本這麼做),外表保持距離,實則也隱含了挑釁意味,令人不快。換句話說,是日本挑釁在先,大陸艦隊反制在後。
日有「竊聽」之嫌
由於2001年海南島外海曾發生中美軍機擦撞事件,中美關係一度緊張,日媒分析論說,為避免中日發生這種事情,呼籲在公海及公海上空,規定中日間禁止接近等防止事故的規則。提示日俄已訂有類似的協定:用國際無線電VHF通報、艦艇及其上空不接近1公里見方的範圍、飛機不可從對方飛機前進方向的前方橫切過去。好像有點道理,也將這回引起「異常接近」的因素,技巧地推給中方,模糊掉日本窺探不放的焦點。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就日本護衛艦監視海軍艦隊表示強烈不滿,日本外相岡田在記者會上稱「船隻有在公海上航行的自由。近距離觀看他國的訓練在國際法上沒有任何問題」。為何日本設定的窺探距離是安全的,中國大陸反制所採取的距離就不安全?反制也要發生效果,讓日方了解這樣不好才是。
4月25日日本防衛省的分析說,當時大陸的直升機駕駛未聽艦隊司令部「不要接近海自艦的指示」,強調「大陸海軍指揮命令不徹底,防衛省擔心發生偶發事件」――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日方有在電子「竊聽」(學日媒說大陸錄到熱比婭與疆獨激進份子的對話所用的詞彙)大陸方面駕駛員與司令部的通訊,無論是對話或是電碼傳輸。

西太平洋是日本內院、內海!

日媒惡意宣揚,1992年中國大陸制定領海法以來,就當東海為「本國的內海」,但海上自衛隊這次的跟蹤行動,更等於是將東海東側,以及西太平洋從南鳥島、沖之鳥礁到第一島鏈當成日本的地盤、內海。語氣寫得猶如中國進入其海域。
如果進入日本綜合海洋政策本部的網站看看,可知日本所圈畫的排他性經濟海域(EEZ),從本州往小笠原群島、硫磺島、沖大東島、沖之鳥礁、南鳥島等一個個小小島礁串聯延伸,則西太平洋大半彷彿成了日本的「內院」,怪不得大陸艦隊在沖之鳥礁西南邊距離450公里處演練,日本會跳腳,因為日本早就視此海域為自家勢力範圍,其海底的資源為囊中物,只准替日本防守的美軍經過,其他大陸、台灣政府、民間的船隻來此,日本都覺得很討厭,所以一概對政府船隻全程跟監;對民間船隻強力驅趕或逮捕。
防美日密議,礁變「島」

日媒強調,「沖之鳥島」在「第一、第二島鏈【註3】中間,是美國海軍進出東海航線上的要衝」,暗示日方有美國撐腰。中國在此附近活動就監視,美軍則可自由進出,這是不是大小眼呢?
儘管美國的一些海洋法學者亦認為沖之鳥是岩礁,但由於美軍會在此進出東海,那麼,外界應密切注意美日會不會秘密協議或利益交換,由美國暗助日本,而將沖之鳥礁「晉升」為「島」,以配合日本搶奪當地海域大陸架資源的戰略,國際政治詭譎,不得不防日本耍這一招。

右翼加油添醋,獨媒附和

日本右翼半月刊雜誌『SAPIO』趁機加油添醋,有一位署名清谷信一的軍事記者,由此事衍伸,寫了一篇聳動的《不是空口誇言!恐怖的「沖之鳥島爆破計畫」》,講中國不承認「沖之鳥島」是「島」,也不承認由此設定的38萬平方公里以上(比日本國土還大)的EEZ,這EEZ是中國進出太平洋一個很大的障礙。……因此,中國有可能會炸掉「沖之鳥島」。用的方法有艦砲射擊、以潛艇運送特種部隊登島爆破、射中距離彈道飛彈東風21。然後又自行分析,每一種方式美日將如何反制,而各有其困難,……。要是各種攻擊,都無法破壞「島」的話,中國會很沒面子。這明明是他自言自語想像,卻還說這不是荒唐無稽之談。其實,他整篇文章主軸說的都是右翼的老調:誇大中國武力膨脹會爆破沖之鳥「島」,日本現政府軟弱不爭氣,美國國力下沉,防衛日本的意願降低,目前最好對抗中國的方法是,經濟援助(ODA)「中國的假想敵印度」。
必須補充的是,這不是第一次,日本三流小說家大石英司數年前就出過一本『沖之鳥島爆指令』,暗指中國「侵略」【註4】。
台灣獨派的『自由時報』馬上轉載刊出『SAPIO』清谷信一一文的重點,用詞完全附和日方用語「沖之鳥島」。

台灣漁業調查船也遭監視

大陸軍艦和日本海上自衛隊「隔空交手」剛落幕,接著續集上演。5月4日,日本海上保安廳發布消息說,5月3日在鹿兒島縣奄美大島西北約320公里海域,海保廳的測量船「昭洋號」,因大陸船隻(陸媒報導是「中國海監51號」)要求停止活動及跟蹤,只得暫停其海底調查作業。日方強調,事發海域位於「中日中間線」附近屬於「日本一邊」的排他性經濟海域(EEZ)。可是,等距離「中日中間線」是未經國際談判確認而日本片面宣布的,大陸不承認,大陸的EEZ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條約』的「大陸架自然延伸」原則,界線設在沖繩(琉球)海槽。所以大陸船隻及中方表示的立場「該海域適用中國規則」站得住腳。
過去被日本保守派視為「親中」的日本外相岡田,近日經常因東海油氣問題、中日軍海上遭遇等事情,向中方表示「抗議」、「遺憾」。
中日在東海至西太平洋較勁,台灣沒關係嗎?5月6日,日本海上保安廳已知道,台灣漁業調查船「水試1號」從白天就在日本設定的EEZ內航行(台日沒有外交關係,需要承認日本設定的EEZ?),日方規定「在EEZ內,未經事前同意,是不允許進行海洋調查的」,5月7日中午,海上保安廳的飛機看到「水試1號」船尾將像酒的東西,投進海裡,進行調查,日方「用無線電警告,沒回應」,後來「水試1號」轉向西南,繼續在日本的EEZ內航行,日本報出來,顯示日方很不高興。

日強化東海監控又裝「受害」

從4月上旬到5月上旬,在東海、西太平洋所發生的事端,日本的操作伎倆可以歸納出幾個重點:
1. 日本加強了在東海水域的監控,這包括了更新更多雷達、資訊等電子偵測設備和海空巡邏頻率。緊密地看管在此海域的軍事活動、海洋調查活動甚至民間漁獲活動。兩岸三地的民間保釣活動未來要突破,難度會更高。
2. 事情透過媒體誇大,詳細報導(連直升機和護衛艦的距離都列出來)、分析、評論,右派媒體再加料臆測,將之鬧大,套上「中國擴軍、進出海洋」印象,間接推升「中國海軍威脅論」,引導日本社會觀感和醞釀(對抗中國)輿論。
3. 日本利用此事和與那國島駐軍聯繫,找藉口。這本來是前朝自民黨政府的決定,鳩山政府上台,北澤防衛相撤銷了該案,但4月底在印度新德里訪問時北澤又改口表示,「會重新考慮在與那國島加強防務」。與那國島駐軍可發揮監控釣魚台、東海和台灣的作用。
4. 右派利用此東海、釣魚台問題和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掛鉤,向政府當局施壓、牽制,使得普天間基地幾乎照原案留在沖繩(琉球)本島,以藉美國的威光。一再激刺美國,強調「美日同盟」是中國成為海洋強國、出入東海和西太平洋最大的障礙,如果「美日同盟」弱化、鬆動,不可避免的中國威脅將增加。
5. 表演「震驚」、「緊張」給美國看,催促美國強化「美日同盟」。5月25日北澤防衛相在華府五角大廈和美國蓋茨國防部長會談,趁機強調大陸海軍在「日本近海」活動頻繁、直升機異常接近等等,獲蓋茨應允加強監視及情報交換、分析。日本並加速和越南(2月海上自衛隊參謀長赤星慶治訪問越南海軍司令部)、印度搭建軍事合作關係。
6. 一石兩鳥。一方面向國際塑造東海「中間線」東側和「沖之鳥島」是屬於日本的,一方面講大陸阻擋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P-3C警戒機等的監視活動;讓防衛省幹部透露,因中國軍機接近監視飛行中的飛機,必須迴避的案例增加之類的,裝作「受害」、「被侵犯」的模樣(得了便宜還賣乖),給國際社會看,製造國際輿論。

「資源戰略」、法案的攻勢

3月底(2010年)大陸來台訪問的國家海洋局國際合作司副司長陳越表示,釣魚島、南沙群島是兩岸有共同點的議題,維護海域、島礁主權和管轄權,也是非常重要的問題,兩岸對此應該共同合作。她贊成將海洋議題納入「江陳會」,兩會協商。台灣的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則說,可以把南沙群島的太平島建設成公園、南海水下合作考古等,都是兩岸未來可以合作的。日本方面注意到此一訊息,認為台灣和中國大陸就釣魚台、南沙群島問題可能會逐步採取共同步調。一旦日本這麼研判,就絕不會任令事態發展,一定先下手為強,展開部署措施。
4月26日,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政府綜合海洋政策本部所彙整、製作的「海底資源能源確保戰略」,計畫在釣魚台群島海域的東海及部分太平洋海域探勘海底熱水礦床,將從東海自行設定的「中日中間線」起到琉球群島,進行富含稀有金屬的海底熱水礦床探勘,且訂下2020年為實現產業化的目標。這份「海底資源能源確保戰略」可能會被納入日本內閣6月通過的國家新成長戰略。
5月18日,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通過了《低潮線保全和基地設施整備法案》,要求保護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鳥「島」和最東端的南鳥島等,維護日本海底資源開發和專屬經濟區的權益。要在沒有船舶靠岸設施的冲之鳥「島」,透過設置經濟活動基地,向國內外宣傳冲之鳥是一座「島」。另在南鳥島周邊,推動開發海底資源。

日展開一連串動作

由此不難看出,4、5月日本和兩岸在東海、西太平洋的「照面」,外型上好像是「守勢」,實際在擬定「戰略」、「立法」上是不折不扣的「攻勢」。一步步朝坐實釣魚台、沖之鳥「島」及其海底資源的主權、開發權進發。
5月25日,中華保釣協6名成員搭乘的漁船,距離釣魚台西邊20海里――比先前幾次都遠,就遭到日本海保廳的巡邏船以「不能在排他性經濟水域內作業」理由攔阻,退回台灣。5月27日,日本政府通知台灣,6月起其防衛省要修改與那國島的防空識別區(ADIZ=Air Defense Identification Zone),向西移擴張到與那國島西邊12海里領空線,外再加2海里緩衝區;二戰之後,琉球在美軍佔領管理時期,將通過與那國島上空的東經123度線,設定為台灣與日本防空識別區的交界,一直到琉球(沖繩)被「交還」給日本後的數十年,還是沿用同樣的防空識別區。為什麼過去數十年不變,現在突然要更動呢?除了沖繩美日的軍事部署外,也涉及到釣魚台、EEZ的主權(台灣外交部29日表示,事涉我方主權及空域完整,無法接受日方的決定)。
5月27日,鳩山首相在全日本知事(縣市長)會議上稱釣魚台主權屬於日本;如果中日因釣魚台爆發衝突的話,美國會依安保條約採取行動。5月28日,岡田外相,宣稱釣魚台是日本固有領土,不需要跟中國討論。這些全是日本一連串的整套動作。

台灣虧很大

從東海、釣魚台到西太平洋的沖之鳥礁,東海油氣田,中日爭執、談判多年,進展不大。釣魚台,中國大陸和台灣都主張有主權,而各自和日本從1972年爭議至今;由於台灣和日本沒有外交關係,日本更是吃定台灣,完全無視台灣對釣魚台的主權聲明,2003年2月,基隆地區的漁船在釣魚台附近作業,遭日本護衛艦驅趕、拘留,2008年6月10日,日本海保廳船艦在釣魚台海域撞沉台北縣瑞芳籍海釣船「聯合號」;2009年9月13日台灣海釣船「福爾摩沙酋長2號」遭海保廳巡邏艇扣捕,趕去支援的海巡隊員被日方壓制。全是台灣被日本打壓的案例。沖之鳥礁,台灣和中國大陸都不承認是「島」,2005年10月8日,台灣蘇澳籍漁船「龍榮2號」在沖之鳥礁北邊240公里海域遭日本海保廳巡防艇以「非法捕魚」的名義扣押,同年10月25日,也是蘇澳籍漁船的「曾金順168號」,在沖之鳥礁海域被日本海巡艇認為越界捕魚而遭漆彈攻擊,且連續追逐三天後被逮捕、罰款。

兩岸該「聊一聊」海權

釣魚台、沖之鳥礁附近原是台灣漁民的傳統漁場,如今均被日本壓縮。台灣獨力對付日本,日本只會敷衍而不曾認真看待。兩岸三地民間長年有保釣活動,台灣現任總統馬英九不僅親身參加過保釣運動,連博士論文也是研究釣魚台問題,屢屢參加和釣魚台有關的學術研討會,論文是觀點論述而已,總統是有最大政治實權可以做事的,如果任內這方面沒有一點成績,是不是有點……。
日本正竭力鞏固侵占釣魚台。38年前,日本利用冷戰及兩岸對峙,從美國手裡要到琉球(沖繩)及如同附贈品的釣魚台「施政權」,爾後便擅自將「施政權」化為「主權」,這就像二次大戰戰後利用國共鬥爭,閃躲掉戰爭賠償一樣,一再漁翁得利,現今兩岸關係改善,情勢丕變,經濟、人員交流頻繁,可是,馬英九日前說「任內不談統一」,無論這基於連任選舉策略性的談話或什麼因素如此說,總是,兩岸經濟之後的政治互信基礎在哪?兩岸的「管道」很多,何不試著從立場「重疊」、互補的釣魚台、沖之鳥礁開始?
重要的是,兩岸能不能捐棄歷史包袱,攜手做一些對兩岸政府、人民都有利的事,爭回釣魚台主權及相關的海洋權益會是個絕佳的題材,而且時間緊迫,日本已經採取進一步的動作,不容許再延宕了。

沒有留言: